簡介
首頁

 

古蹟

見證人與土地的關係

是珍稀的老寶貝、活教材

從移民、拓荒、開墾到居住,然後代代傳承

歲月的累積、空間的轉換

釋放人文的智慧光芒 

 深坑的歷史沿革

深坑位於臺北盆地東南方的邊緣,四周山脈環繞,全境多為海拔三百至五百公尺的丘陵地,並有景美溪流貫其中。深坑即因處在河邊,地勢低窪處有如坑底而得名。在漢人入墾之前,原為原住民馬來社漁獵之所。清乾隆二十年(1755),泉州安溪人許宗琴因避旱來此開墾,是目前所知深坑最早的墾民。此後,安溪縣人陸續進來,開闢了「萬順寮」、「旺耽」、「烏月」、「阿柔」等村莊,至道光年間,深坑已有市街。日治大正九年,亦曾設莊於此,光復後稱深坑鄉。此地以藍靛、茶、煤為主要物產,特別是茶葉,香魚也曾是重要名產之一;近年則以深具地方風格的「深坑豆腐」而出名。

 古蹟修護的原因與意義

古蹟必然見證了先人篳路藍縷的艱辛歷程,也保存了先人的智慧,這當中不僅包含了建築的形式、規模、技巧與流派,若是古宅,更散發著所謂孝友傳家、慎終追遠、書香門第等道德、生活的價值觀。永安居不僅是黃氏族人生活史的縮影,更與深坑的墾拓、發展息息相關而不可分,也跟大臺北地區的開發有關,所以,它不只是歷史的史料,它是有生命的,應該有延續性的。一座歷盡滄桑的古厝,必然會有破損,因此必須修護,讓古蹟能夠保存,進而活化、再生與再利用,古蹟經再生、再利用,就能豐富社區的營造內容,增強我們瞭解自己的歷史根源與尊嚴,提昇了我們的文化素養。這就是古蹟為什麼需要修護的原因與意義。

 黃氏與深坑的關係

 深坑以黃、高、陳、林、張五姓人口最多,幾乎全來自泉州安溪縣。深坑黃氏開基始祖是黃世賢。他在乾隆年間率四子(來臺後再生一子)自安溪渡海來臺,由滬尾上岸後,落腳於三芝土地公埔,購地十餘甲,墾植稻、茶三十餘年。黃世賢去世,五兄弟便遷來深坑發展,並將黃世賢遷葬在阿柔村。他們是深坑黃氏入墾的開始。

 五兄弟初居深坑草地頭,並建造了第一座宅第。後來黃氏族人因經營稻、藍靛與茶而漸富,第三代黃連山乃率六子(頂六房)至麻竹寮開墾,仿原鄉形式建一座三合院定居,即「連山祖厝」。之後人丁漸旺,子孫二十多人,擁田數十甲,成為深坑首富。據黃氏族譜所記,黃連山可能捐貲而獲「貢生」的功名。

 黃連山的派下有六房,原先都住在「連山祖厝」,後因人口眾多,於光緒十五年(1889)夏,於古厝前不遠新建三合院「福安居」。後來六房協議分家,抽鬮的結果,大房、四房分得「連山祖厝」,二房、三房分得「福安居」,五房、六房獲資金;不久五房建新屋「潤德居」 ,六房建「黃厝」於坑溝西畔。民國元年左右,二房黃守禮的四個兒子:慶諒、則水、則頭、則虎合建永安居於萬順寮,四房黃選禮則另建「興順居」於深坑街頭。

 綜計,黃世賢與黃連山的子孫,先後在深坑共建了七座古厝,成為深坑最重要、最具特色的建築群。這七座,即[1]開基祖厝(北深路二段120號),[2]黃連山祖厝(文山路二段25號;原麻竹寮1號),[3]福安居(文山路二段31號;原麻竹寮2號),[4]永安居(北深路三段8號;原萬順寮1號),[5]興順居(北深路二段133號),[6]潤德居(阿柔洋33號),[7]六房厝(阿柔洋35號)。

 除了黃世賢,深坑在嘉慶道光年間,還有其他黃氏族人進來開墾,因此人口眾多。光緒年間,以黃宗河、黃祖濤兄弟最為有名。黃宗河在光緒十年(1884)跟隨提督孫開華討平宜蘭、文山等地的「生番」,功至副將;黃祖濤則於中法戰爭時協防基隆,功加同知銜遇缺補用。而黃連山派下的子弟,於光復後多人膺任深坑鄉鄉長及省議員等公職,堪稱深坑之望族。

 永安居外貌

 永安居位在深坑北深路三段8號。大約在民國元年由二房黃守禮的四個兒子共同合建,於民國四年完工。原先建永安居的正身、左右內護龍、左外護龍,內圍牆及入口門樓等部份,為求子孫「永久平安居住」之意,取名「永安居」。

 永安居的建築相當吸引人。當年的大木作師傅是唐山金城司派下的名匠。木料多福州杉,石材則採自永安居對面山上的砂岩,用「木馬」運至黃宅進行細部的雕刻。永安居使用大量的磚及石材,正面的紅磚色澤與石材使用古拙樸實,益發使得這座古宅格外華麗而引人入勝。後來,又加建右護龍、豬寮、廁所及外圍牆。大約在民國20年,因黃則虎取媳,再增建一座二層樓仔。此樓亦具有鎗樓的功用。如此,構成現今永安居的建築規模。

 永安居建築主要特色之一是展現於主屋正面的磚飾、石雕及剪黏,除了正廳的入口上方書有「永安居」的泥塑剪黏匾額外,左右石窗或水車堵等處,書有「禪賢讓位」、「周文王請姜子牙」、「大舜象耕」、「瑞雲」、「椒衍」、「瓜綿」等精美的泥塑、剪黏,而正廳及左右護龍正面的門板也有非常漂亮的彩繪,顯現黃氏家族耕讀傳家的意涵。屋脊上的剪黏裝飾也是永安居吸引人之處,主要以龍、鳳、花、草、鳥為主題,手法精緻優美。正廳大門的石臼更雕有人物之石刻,左為「唐夫人事親哺乳」、右為「背米養母的子路」,人人自幼出入其間,耳濡目染,自懂孝道。

 另外,在黃宅的每個窗戶上方,皆置有一往外突出約20公分的磚塊,在上面鑿一圓洞,以三塊方磚為一組,稱為「兔仔耳」。它的作用是遮陽與防止雨水淋入窗戶內,非常別緻,也引人注目。

 防禦設施更是永安居的另一大特色。深坑因為位處台北盆地邊陲地帶,自古以來治安不好而多盜賊,因此,為求安全,宅第都有完善的防禦設施。竹林、圍牆、銃樓、銃眼等就是。

  銃眼的位置分為高、低兩層,其造型類似漏斗,內寬而外窄小,低層距地面約七、八十公分,人可跪在地板上架槍發射,朝外的一面,都刻意位在磚縫、石雕刻圖案或磚石窗孔之中,不易察覺,以求隱蔽,而收制敵之功效。高層銃眼則以制高點為主,銃樓更具威力。永安居整座宅第共有大小33個銃眼,分置於房子的前後左右的牆身上,形成一綿密的火網,甚至於在宅內的隔間牆上也設有銃眼,以防盜賊攻入第一道防線後,做最內部的抵禦。

 這種銃樓、銃眼的設計,是清代安溪縣人在新店、景美溪沿岸一帶建立聚落宅第時必備的防禦設施,非常值得大家欣賞和研究。

 「火庫起」的屋身,護龍的鳥踏,馬櫃台的細部圖案,火型的屋脊及鵝頭堡,外加各式各樣的窗子,都是永安居值得欣賞品味的地方。

首頁 | 簡介 | 放大鏡 | 歷史資料 | 參觀資訊 | 交通資料 | 位置圖 | 安溪紫雲 | 導覽員徵才 | 古蹟欣賞 | 旅遊 | 與我們連絡 | 祭祀公業